当前位置: 首页  德国物流协会合肥分会  德国物流协会简介

 德国物流协会简介 

        德国物流协会是德国最大的物流专业协会(BVL)之一,现有10000多个会员,是一个跨行业的协会,也是欧盟物流协会的核心会员。德国物流协会董事会主席Prof.Dr.Thomas Wimmer。协会的工作任务有以下几方面: 

        1、开展物流研究,指导行业发展

        研究方向既有特殊项目的开发,也有新的物资交流形式、物资集中采购与统一供应、物流在软件方面的应用研究。既与院校研究机构进行合作研究,也与企业进行合作研究,而更多的是与企业的合作以及与国外协会进行的合作研究。目前,他们正在与柏林技术大学物流系合作进行欧洲与亚洲物流发展前景的战略研究。 

        2、每年定期举行大型活动,如每年在柏林举办物流运输大会;每年编辑出版10期杂志,不断地发布信息,并邮寄给各会员单位,为各会员单位提供咨询服务;每年组织1次会员单位评比活动,并进行实地考察。 

        3、职业培训是德国物流协会的一项重点工作。该协会专门成立了物流研究会主管物流人员的培训工作。主要进行职业培训和新技术培训,宗旨是以实践为主,注重应用和实际操作。物流人员资格证书在欧洲是统一的,授课的老师来源于企业,参加培训的人员既可以是会员,也可以是会员以外的人员。其物流人员的培训分为五种类型:第一种是中、高级人员的培训;第二种是总经理助理的培训;第三种是管理层人员的专业性培训;第四种是1-3天的短期培训;第五种是仅1天的专项培训。

        4、德国物流协会不断扩大规模、形成网络,引导、研究和发展物流事业。协会还协助政府做好物流规划、制定政策、规范秩序、协调管理及职业教育等,以指导行业的发展,在德国物流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目前,他们又成立了德国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经济实体,主要负责物流技术推广应用和信息咨询服务方面的工作。

        从德国物流协会的经验来看,协会只有成为企业的代言人,充分发挥其沟通、协调、服务的作用,在企业有所需、有所求、有所靠的时候,实实在在地为企业着想,才更有凝聚力。直到真正让企业感到行业协会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企业与行业协会间的“链条”关系才能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