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关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评估的自评工作设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5-06-18 浏览次数:

合肥学院关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评估的自评工作设施方案

按照教育部关于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工作要求,我校将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自评工作。为了保证自评工作有效、有序地进行,特制定本工作设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实施方案(2015)》、《关于开展2015年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工作的通知》(教外司办学[2015]205号、《教育部学位中心关于2015年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具体实施工作的通知》(学位中心[2015]29号)、《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单位自评工作基本要求》等文件为依据,开展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评估工作,并以此次自评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我校对中外合作办学的规范管理,增强消化、吸收和利用优质国际教育资源和创新能力,提高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办学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自评工作目的及要点

以规范管理为切入点、以提高办学质量为核心,对照 “中外合作办学评估指标体系(以下简称评估指标体系),认真做好自我检查分析和整改工作,努力构建有利于中外合作办学健康发展的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的办学机制。

自评的重点为依法办学、引进利用优质教育资源、培养质量和社会效益等决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办学稳定性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因素。

依法办学及办学规范性。检查分析是否存在不符合中外合作办学政策法规要求的行为;是否制定有完备的教学管理制度,规章制度以及保障制度执行的措施。

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利用。检查分析通过合作办学是否真正引进了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急需或新兴的学科专业方向;是否真正引进利用了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内容、培养模式优质师资力量及管理经验等。

培养质量及取得的社会效益。检查分析中外合作办学的培养质量;引进的教育资源是否对学校的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推动教学质量提高。借此项目带来的机遇,借鉴德方制造技术的理念,推动本系的学科专业发展,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为促进安徽省及合肥市机械产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自评工作主要内容

1、信息公开工作

在学校网站主页建立中外合作办学专栏,并提供以下信息:

1)公示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办学状况基本信息;

2)公示与我校合作的外方合作者办学资源及有关情况基本信息;

3)公布中外合作办学相关的重要政策法规文件;

4)公布中外合作办学评估的主要文件;

5)建立中外合作办学学生与管理机构的沟通渠道。

2、财务审计工作

按相关政策规定,做好中外合作办学财务审计工作。编写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学校审计处依法进行财务审计。

3、文档规范管理

系统整理与办学密切相关的办学审批、管理机构、资金资产管理、招生和学籍管理、文凭证书管理、师资管理、教学管理等有关的文件、制度及原始档案材料,收集能体现中外合作办学教育效果和特色的资料,做好归档管理工作。

4、撰写《自评报告》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充分地自我检查分析和深入调研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地撰写《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自评报告》。

四、我校自评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合肥学院与德国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五、组织领导及实施

自评工作对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不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学校对此高度重视。为了加强对自评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自评工作的有效、有序和顺利开展,学校决定成立合肥学院中外合作办学评估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宣传组、财会审计组、材料组、文件整理组。各组工作职责及时间安排如下:

(一)自评工作领导小组

全面领导学校自评工作,制定自评工作计划,对自评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对学校自评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协调。

合肥学院中外合作办学评估自评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刘建中

副组长:贾峰 余国江

成员:(以姓氏笔划为序)

吴克 何世昆 昌超 董承军 缪群道

领导小组下设自评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负责工作计划的制定与实施、综合协调及联络服务。

主任:刘建中

副主任:顾俊 贾峰

成员:周舟 胡萍 张浩

(二)信息与宣传组

1、负责在学校网站主页建立中外合作办学专栏

2、公示办学层次和类别、专业设置、课程内容、招生规模、收费项目和标准等办学状况基本信息;

3、公示与我校合作的外方合作者办学资源及有关情况基本信息;

4、负责学校自评工作的宣传动员工作,营造良好的自评工作氛围。

组长:刘樟树

副组长:姚吉祥 赵茂俞

组员:夏光峰 汪文忠 叶潮流 崔海莉

(三)财务审计组

1、制作会计年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财务会计报告;

2、委托审计机构依法进行财务审计。

组长:姚吉祥 何世昆

组员:周伟 罗会必

(四)材料组

1、对照评估指标体系检查分析办学情况;

2、征集教师、学生、管理人员等利益主体对中外合作办学情况的意见及建议;

3、向外方合作者征询对合作办学的现状及今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4、撰写自评报告并整理支撑材料。

组长:许泽 银王俊

副组长:赵茂俞

组员:王锡明 徐启圣 姜海 张远斌

(五)文件整理组

1、系统整理与办学密切相关的办学审批、管理机构、资金资产管理、招生和学籍管理、文凭证书管理、师资管理、教学管理、经费管理等有关文件、制度及原始档案材料;

2、整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育效果和特色的资料;

3、进一步健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关的规章制度。

组长:贾峰

副组长:顾俊

组员:孔春华 党毅 周伟 周舟 王胜利 司靖宇 方宗保 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