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对外合作办学历程简介
发布时间: 2013-05-08 浏览次数:

合肥学院对外合作办学历程简介

        我院的对外合作与交流始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已有20多年历史。1985年安徽省与当时的联邦德国(西德)下萨克森州签订了友好省州合作协定,明确我院与下萨克森州(以下简称下州)各应用科技大学之间的合作作为省州政府教育合作项目,并受到德方的高度重视。我院也是当时中德教育文化交流中德方重点援助中国的二所应用型大学之一,下州无偿援助了400万马克,其中300万马克用于实验室建设,100万马克用于教师培训和学科建设。下州的汉诺威、奥斯纳布吕克、东弗里士兰、希尔德斯海姆等应用科技大学分别与我院合作共建机械制造工程、电子技术、生物工程、化学工程、建筑工程、经济与企业管理等专业。在德方的支持下,我院建成了一批实验室,70余名教师赴德进修。在此期间,我院还利用世界银行贷款派出10多名教师赴美国等国进修,现在这批去国外进修的教师已成为我院的业务骨干,在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90年代后期,我院与下州高校的合作由单一的受援逐渐向教育、科研合作交流及人才培养转变,开始互派教师赴对方讲学,互派留学生,取得了积极的效果。进入21世纪以来,这种合作交流进一步向前发展,我院与下州所有应用科技大学达成多项新的合作交流协议,与多所应用科技大学按照“2+3”“3+1”等的模式合作培养机械、电子、计算机、建筑、管理、德语专业人才,开始了全面深入大规模的合作交流。据不完全统计,德方先后有270多位教授来我院讲学,常年有20位语言老师在我院任教,有八位专家因在院工作成绩突出获安徽省政府颁发的黄山友谊奖,有160多名德国学生来我院进行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100多位艺术设计专业德国学生与我院学生共同进行课程设计,30多位德国学生来院进行短期语言培训。我院近20位教师赴德国攻读博士、硕士学位,30多位教师赴下州高校讲学,开展科研活动;500多名学生在德学习。近年来,我院还与下州高校合作申报了欧盟亚欧链项目和DAAD项目,共建了中德环境技术转化中心。与此同时,这种合作交流也拓展到下州以外的高校,先后与霍尔布隆应用科学技术大学、罗伊特林根大学、罗斯托克大学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此外还与奥地利雷本大学、考夫施泰茵大学开展项目合作和学术交流。

       从1998年我院与韩国韩瑞大学签订合作交流协议以来,与韩国高校的合作交流也在不断发展。目前我院与韩瑞大学、韩南大学、培材大学、汉城大学、顺天乡大学、汉拿大学、汉巴大学、翰林大学、京仁教育大学、建阳大学、汉阳大学、协成大学等12所大学建立了友好关系。与韩瑞大学合作培养的“2+2”对外汉语专业和与汉拿大学合作培养的“1.5+1.5”网络系统管理专业和旅游专业已于2006年开始招生,项目进行顺利,与顺天乡大学合作培养的“2+2”朝鲜语专业于2007年开始招生,第一批学生已赴韩国留学,2009年开始对外汉语(2+2)专业已作调整,该项专业学生将分别至韩国的韩南大学和翰林大学进行后二年阶段的学习。2010年增加了与德国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合作的“3+1”专业,2010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物流管理专业获国家教育部批准。我院先后派出多名老师赴韩国教授汉语,目前有5位老师在韩攻读学位,200多名学生在韩学习;每年均有五十多名韩国留学生在我院学习汉语,常年有10多名韩国教师在我院教授韩语,有一位老师因在我院工作成绩突出,为中韩友谊做出贡献被授予中国政府友谊奖。

       20多年来,合肥学院积极开展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学校的办学理念进一步提升,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内涵更加丰富,巩固了学校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大大提高了学校的办学水平。学院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探索出一条符合我院实际的应用型高校发展之路。学院在应用型高校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和改革,为中国高等教育分类指导、特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学院《借鉴德国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创新和实践》课题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的专家组对成果进行鉴定认为:“该项成果具有很多原创性,开创了我国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道路”。2009 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和教育部部长周济、副部长陈希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对合肥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认真进行调研和总结。刘延东同志在批示中指出:“各地高校(合肥学院)采取多种形式创新办学模式,一些做法很好,有的可以在省里试点推广”;教育部陈希副部长在批示中指出:“请高教司到合肥学院就其办学模式做深入调研,为本科院校如何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总结经验”。全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以及教育部两个工作组先后来学院开展调研和总结。周远清会长在视察合肥学院时指出:“合肥学院已经走出了一条开放的地方性应用型高校发展道路,这是一条正确道路,要继续走下去”。《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等重要媒体先后刊登文章宣传和介绍学院改革和建设情况。目前,合肥学院师生员工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正在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大力推进工作创新,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

       除此之外,我院还与日本久留米大学,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意大利米兰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合作与交流,从而形成了我院多方位、多层面的国际合作交流的局面。通过20多年的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提升了我院的办学理念,丰富了我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内涵,巩固了我院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大大提高了我院的办学水平。(管理系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