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合作物流管理专业”(LOGinCHINA)简介
发布时间: 2013-08-09 浏览次数:

  “中德合作物流管理专业”(LOGinCHINA)简介

        合肥学院是一所以工学、经济学、管理学为主,文学、理学、教育学协调发展的多学科普通本科高校。学校确立“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学校是国家首批承担“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61所高校之一,首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专业硕士学位试点单位,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专门委员会副主席单位,安徽省应用型示范高校,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常任主席单位。我校与德、韩、美、意、西、奥等国37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外籍客座教授有9人获得黄山友谊奖,2人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近年来全国近200所高校来校学习考察应用型高校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以及国际化合作办学经验。

        中德合作物流管理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安徽省第一个对外合作办学项目,也是德国DAAD基金会在中国支持的项目。专业培养目标是“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现代物流人才。

       该项目的主要特色在于:

        1、该合作办学项目以具有优势和特色的国内普通物流管理专业作支撑,可以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效果。
我校国内普通物流管理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安徽省特色专业、安徽省应用型示范专业、省应用型高校物流专业牵头单位。利用财政部第一批支持地方高校发展项目资金200万元加合肥市配套支持150万元建成“国内领先、省内一流”的现代物流实验中心和10多个中外企业作为实习实践基地,该专业团队是首批表彰的全校4个优秀教学科研团队之一。

        2、德方合作院校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具有28年合作历史,其物流管理专业为欧盟认证专业,通过该项目合作可以从多方面引进德方优质办学资源。
        德方合作院校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自1985年开始与我校经济管理专业合作,我校先后派遣近20名教师到该校留学进修,百名学生到该校留学,贵校在我校担任客座教授10多人。该校物流管理专业是欧盟认证专业,具有很高的知名度,该校将此合作项目为对外教育输出项目,通过该项目合作可以从多方面引进德方优质办学资源,多方面借鉴先进的专业建设与教学模式。

        3、该合作办学项目定位于引进国外优质办学资源,实施“高质量、低成本国内留学”,倍受社会欢迎。

        按照双方合作办学协议约定:该专业课程的50%将由德国专家教授承担,在校期间有1个学期在德国学习与实习,毕业论文由双方教师合作指导。学生按规定完成学业,成绩合格,双方发给毕业证书,符合双方学位授予条件,分别授予学位证书,并可在德国高校申请攻读硕士学位。因此,近两年招生火爆,录取分数线平均高出二本线20分以上。

        4、全面实施欧美国家培养应用型人才普遍通行的模块化教学模式,为实现“应用型、能力型、创新型、创业型”人才培养目标提供教学有力保障。

        该合作项目按照德国教学模式全面实施模块化课程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以综合能力和专业能力为依据,课程设置紧密结合社会需要、地方产业、学生就业领域,授课采用“主题讲座”的分析式、引导式、探讨式、解决问题式授课方式,教学形式包括主题研讨课、案例课、项目实践等多种多样。

        5、由该合作办学项目为基础成立的德国物流协会合肥分会,又将必然为该项目的企业实践教学和国际化产学研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由于德方合作高校专业及专家教授的影响力,以及合肥学院长期以来国际化办学的积极影响,德国物流协会于2012年正式与合肥学院签约正式成立德国物流协会合肥分会,从而为该项目的国际化产学研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持。

       6、全面实行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应用选题、真题、真做、真用”,提升毕业实习实践效果和毕业论文质量,促进就业“双向选择”和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