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合作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13-05-03 浏览次数:

  合肥学院中德合作物流管理专业模块化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中德合作物流管理专业培养目标是利用合肥学院和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的优质教学资源,借鉴德国应用科技大学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模式和在物流管理专业方面的现代教学方式,培养“应用型、国际化、高层次”的现代物流管理人才。并紧密结合中国以及安徽省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帮助学生参与到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发展中,运用掌握的知识,将安徽建设成国际物流中心之一。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国家各级管理部门、交通运输企业、物流企业、工商企业及研究机构等单位从事物流管理、物流产业规划和政策制定等经营管理工作。本专业还将为优秀的毕业生创造机会,通过考核后,赴德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德语、管理学、物流学、运筹学、经济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计算机网络技术、现代通信技术、电子商务技术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技术等的基本训练,具有能够进行物流与供应链系统规划、供应链物流运作管理等基本技能和管理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熟练掌握德语语言知识,具有较强的语言及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掌握物流学、管理学、供应链管理、物流工程学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掌握运筹学、电子商务、物流营销和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交通运输及物流经营中的应用基本技能;
       4.了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管理方法、计算机网络与通信技术等的最新技术、理论的发展及动态;
       5.掌握调研技术、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规划设计、方案制作、论文及研究报告撰写、参与学术交流等能力。

       三、主干学科与核心模块

       主干学科:经济学、管理学

       核心模块:专业德语、政治理论与实践、经济数学、企业经济学基础、国民经济学基础、销售与物流、物流管理、企业物流、运筹学、分领域物流1、分领域物流2、管理沟通与关键工具、会计学、物流信息管理、国际物流与贸易、供应链管理与控制、经济与贸易政策、人事劳动法、采购管理、控制、统计学、物流研讨、物流实训项目。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物流实训项目、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理论课程中的实训、实践和上机

        五、修业年限和毕业要求

       修业年限:四年(国内3.5年,国外0.5年)
       最低毕业总学分  240学分

        六、授予学位

       学生在顺利通过考核后,将获得由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及合肥学院授予的学士学位。

         七、专业能力与模块构建

        首先根据本专业的培养目标,确定毕业生今后面向的专业岗位群;然后,对岗位群的专业能力需求和物流管理理论与实践的最新发展趋势进行广泛深入调研,结合中德本科教学的要求,确定本专业的专业能力,包括工具化的能力、交际化的能力和系统化的能力。最后,通过专业模块的培养实现专业能力的目标。

序号
 
      
1
控制学
学生能够以 Excel的形式建立聚合的计划和报告体系,并具备将这一体系按照SAP R/3进行转化的知识。
(1)工具化能力
学生能够开展对生产和服务过程进行评估。他们能够从不同角度建立销售控制,并能够进行预算-实际比较。他们将企业经营过程及结果进行量化。
(2)交际化能力
学生能够将企业实务按照成本化构图。他们可以把控制学的意义上的计划和控制过程作为可交际的协调过程。
(3)系统化能力
学生理解控制学作为企业领导的子系统,这一子系统将与整个系统相适应。他们能够将收益、成果和成本计算的系统元素有机的结合起来,这些都与基本系统的相符合。
2
财务管理
学生能够理解和评价不同融资形式的区别。可以将不同的投资计算方法有评论性地结合起来。能借助指标分析企业状况
(1)工具化能力
学生能借助指标分析企业和公共实体的成果及流动性状况。他们能够对企业评级和评价。学生具备运用投资计算法的能力。
(2)交际化能力
他们可以口头演示和介绍结果。
(3)系统化能力
学生能够通过一个简化的案例认识、掌握和分析一个企业、以及公共实体的财务决策过程。
3
企业经济学基础
学生对企业经济学的各个核心领域有良好的总体概念。他们了解各个领域的基本功能,方式和方法。
(1)工具化能力
他们能够描述企业价值创造的流程以及讨论价值创造链的各环节。
(2)交际能力
学生能够对教学/专业中常用的论据,内容和观点进行描述和评价。
4
国民经济学基础
学生具有认识市场分配优势和劣势以及从福利理论评价国家干预经济过程的能力。他们具有分析引起宏观经济不平衡情况的相关因素的能力。
(1)工具能力
学生能够开始以理论为基础评价经济政策方案。
(2)交际能力
学生能够使用经济学的方法解决问题,并提出相应的个人解决方案。
5
物流研讨
通过学习,学生能够理解并能评判物流理论和实践的区别。
(1)工具化能力
学生能够掌握获取、加工和组织数据的标准化方法,以获取为决策提供帮助的信息。
(2)交际化能力
学生会运用常用于解决物流项目一系列的方法,它们可以以不同的口头和书面形式(讨论手稿、演示、报告和论文)在熟悉和不熟悉的场景下有效地的交流。
(3)系统化能力
学生掌握与职业相关联的能力、技巧和技术并能在物流项目中运用相应的专业方法和软件工具。
6
销售与物流
学生通过对策略和战略方面以及其相互作用的思考,理解并阐明两者的关键领域。
(1)工具能力
学生运用选定的方法来设计和优化营销与物流的流程。
(2)系统能力
在案例学习中学生应认识,理解并分析营销决策与设计和优化物流链决策的关联。
7
供应链管理和控制
学生理解并能评价跨企业的物流方案、方法和体系。
(1)工具化能力
学生把握物流方法,以在实践中建立跨企业的体系,能够计划和掌控。
(2)交际化能力
学生能够运用供应链管理和控制学的方法,这些将在不同实践领域中被用到。
(3)系统化能力
学生掌握通行的职业能力、技巧和综合能力并熟知与此相关的专业性的战略及方法。
8
企业物流学
顺利学完本模块的学生,能够理解并评价企业物流学中包含的概念,方法,流程和体系。
(1)工具能力
顺利学完本模块的学生,运用所学方法和技巧,普遍能够建立,计划并调控企业物流的流程。
(2)交际能力
顺利学完本模块的学生,运用企业物流学的方法和技巧,针对物流领域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为不同人群的不同目标设计出具有良好结构性和关联性的模式。
(3)系统能力
他们掌握一般的专业技能,技巧和能力,并熟练地运用相关的策略和方法。
9
沟通和关键能力
 
成功学完本模块的学生能够拥有学习和职业工作中所必要的交流沟通方面的关键能力。能够在一定时间内有深度的在图书馆、数据库和网络中为科学论文收集信息。拥有完成科学论文的基本知识和经验。拥有一定的交流沟通能力,尤其是在以下几个重点中:辩论/讨论、商讨或者展示说明中。
(1)辩论/讨论方面:
学生能够在不同的商谈和讨论中收集、整理、使用论据有说服力的代表自己的立场。在这当中学生可以借助一定的策略、手段和技巧影响思想形成过程。
(2)商谈方面:
学生能够针对目标进行单独的或者群体的会谈。他们能够有意义的有结构的塑造商谈阶段并在其中利用其它的辩论和提问技巧。
(3)展示说明方面:
学生能够专业的有说服力的说明某些信息。能够把沟通交流基础知识用在所谓的重点领域,并能将其结构性的用在对展示说明的反馈或者讨论中。
10
管理工具
能够为了一个成功的战略发展使用管理工具,在不同的相互联系中认识并说明战略主题,认识理解战略发展和战略过程,能够在不同的联系中区别战略性发展。
(1)工具化能力
能够使用战略分析技能;能够使用技能选择合适的战略
能够使用技能更改战略
(2)交际能力
能够代表不同的观点,讲解组织中的可观察过程;能够讲解不同场景和战略的牵连
(3)系统化能力
能够论证不同国家文化和企业文化对战略设计和调整的影响,能够在特殊的企业定位中使用技巧
11
管理方案
能够解释组织中实施实时管理的主要步骤,辨别实时管理和其它传统的仓储式管理的应用,建立实时管理和质量间的联系,理解如何通过质量管理提升价值,重视增长的业务压力,评估增长的战略影响,评估全球战略中的国际竞争优势等。
(1)工具化能力
能够提出评估不同管理方案的成功数据
(2)交际能力
能够使用方法和过程使得管理方案得到认同,能够提出、评估、展示并辩护支持或者反对某个管理方案的论证,在用英语开展的活动中学生可以用英语进行这些活动
(3)系统化能力
学生能够掌握管理工具和管理方案的管理并应用到实践中去
12
经济政策
学生通过学习本模块深化对市场政策目标和目标冲突的认识,了解由合法主管机关实施的经济措施的出发点。
(1)工具化能力
学生能够批判性的思考在分配、配给和稳定任务领域相应经济措施的理论依据。
(2)交际能力
学生能够对经济政策关联性通过结构的阐述进行展示。
(3)系统化能力
学生能够根据所获知识对为达到某个经济目标而采取的解决措施的适当性进行评价。
13
物流实训项目
学生能够基于自己获得的理论和实践的企业经济学、物流学的方法知识独立的处理企业相关的问题。
(1)工具化能力
学生能够使用项目管理工具并图解式的用不同形式对此进行描述掌握解决问题和寻求决策的不同方法,为赢得、处理和改善信息和数据使用不同的过程和方法
(2)交际能力
学生能够描述项目以及介绍项目参与者甚至有兴趣参与者。由此他们可以讲清楚项目过程。向一个内行的甚至批判性的公众简明扼要的描述专业要求较高的事件,讲解自己制定的解决建议并在讨论中为自己的建议辩护
(3)系统化能力
学生能够在处理企业物流问题中使用自己已经获得的专业知识以及不同的创造性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能够相互关联的思考并说明同相关领域的联系
 
14
人事劳动法
学生在劳动法方面要掌握个人劳动法的基本知识。学生能够按照一定的方法根据法律条款和相关判决来分析并解决劳动法案例中的一些问题。
在人力管理部分学生能够基本描述人力管理不同的任务领域并了解其中的关系。了解人力招聘和选择的方法,能够根据岗位要求选择相应的招聘途径并能够描述一个系统化的人力雇用过程。在这当中(雇用员工),学生也要能够考虑到基本的劳动法的要求。在本模块劳动法和人力管理这两部分中都选择了劳动者从雇用到终结劳动关系这个体系,以便使学生能够更清楚的了解其中的联系。
15
物流管理
成功学完本模块的学生能够拥有在这个专业领域的比较丰富的综合知识,能够理解并评估物流管理中的策略、纲领和方法。
(1)工具化能力
能够使用物流策略研究、规划和控制中的方法和程序来建立、规划并调控物流体系。同时他们也能重视物流中的法律方面的问题。
(2)交际能力
成功学完本模块的学生能够用物流管理、控制和法律方面的方法和程序来解决物流实践中的问题。
(3)系统化能力
学生能够掌握常用的跟工作相关的能力、知识和技能,能够内行的用相应的策略和方法对付工作中的问题。

       八、人才培养方案总体框架图 

学期
主要模块
附加模块
学分
1
基础德语
(5)
基础德语
(5)
基础德语
(5)
基础德语
(5)
基础德语
(5)
计算机科学1(2)
体育1
军训理论
(2)
29
2
基础德语
(5)
基础德语
(5)
基础德语
(5)
基础德语
(5)
基础德语
(5)
经济数学1
(5)
 
中国近代史(2)
32
3
专业德语
(5)
专业德语
(5)
会计
(5)
企业经济学基础(5)
概率论与统计(5)
销售与物流(德)(5)
体育2
 
30
4
专业德语
(5)
管理沟通(德)(5)
财务管理
(5)
人事劳动法(5)
控制学
(5)
国民经济学基础(5)
体育3
政治理论实践(2.5)
32.5
5
专业德语
(5)
计算机科学2(5)
运筹学
(5)
企业物流
(5)
物流信息管理(5)
物流研讨
(德)(5)
体育4
法律道德教育(2.5)
32.5
6
FHOS
管理工具
(德)
(5)
经济法
(德)
(5)
物流管理
(德)
(5)
分领域物流A-汽车、物流服务(德)(5)
分领域物流B-贸易航空(德)
(5)
供应链管理与控制(德)
(5)
 
 
 30
7
经济政策
(5)
管理方案
(德)(5)
物流项目实训
(德)(10)
采购管理
(德)(5)
国际物流与贸易(5)
 
 
30
8
毕业实习(12)
毕业论文(12)
 
 
24
总学分
240

       课程说明:

       1.经济数学1、2、3分别为: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论论
       2.计算机科学1、2 分别为:计算机基础、管理信息系统
       3.学分和课时的换算:1学分=12—16课时

        九、说明

       1.本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安徽省合肥学院与联邦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合作举办“物流专业”的协议相关要求制定。优秀的毕业生通过考核后,将赴德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2.本专业是专门培养适应现代国际社会需要、具备良好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物流专业专门人才。整个课程是中德专家在协商德基础上制定。课程设置的突出特点是:

       (1)重视双语双文化教学,其中德语语言类课程1300学时,占33%左右。
       (2)突出实际能力训练,采用德国应用科学大学教学模式,参与企业物流管理项目,加强实际工作技能的培养。
       (3)突出课程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强调分领域物流的管理与实践。
       (4)重视课程的前瞻性和扩展性,在重视课程的实用性和针对性的基础上,还非常重视课程的学术性、前瞻性,使学生具有较为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为毕业后进一步深造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