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合作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15-06-18 浏览次数:

中德合作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合肥学院是一所以工学、经济学、管理学为主,文学、理学、教育学协调发展的多学科普通本科高校。学校确立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学校是国家首批承担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61所高校之一,首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专业硕士学位试点单位,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专门委员会副主席单位,安徽省应用型示范高校,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常任主席单位。我校与德、韩、美、意、西、奥等国37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外籍客座教授有9人获得黄山友谊奖,2人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近年来全国近200所高校来校学习考察应用型高校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以及国际化合作办学经验。

该项目的主要特色在于:

1、该合作办学项目以具有优势和特色的合肥学院机械工程系作支撑,可以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效果。
合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安徽省特色专业。合肥学院机械工程系具有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的教学团队以及种类齐全的实验室作为支撑,在校外拥有10多个中外企业作为实习实践基地,可供学生参加实训实习项目。

2德方合作院校教学模式先进、专业实力强。德方合作院校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具有28年合作历史,我校先后派遣近50名教师到该校留学进修,该校在我校担任客座教授10多人,都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企业实践工作经验。该校将合作项目为对外教育输出项目,通过该项目合作可以从多方面引进德方优质办学资源,多方面借鉴先进的专业建设与教学模式以及实践项目的训练,为合肥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提供帮助。

3中德合作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项目定位于引进国外优质办学资源,倍受社会欢迎。

按照双方合作办学协议约定:在合肥学院学习的3年期间,该专业课程的50%将由德国专家教授来我系讲授,在德国学习的一年期间,有个学期在德国学习与实习,另一个学期完成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学生按规定完成学业,成绩合格,符合双方学位授予条件,分别授予学位证书。

4、采用国际通行的模块化教学模式,制定模块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纲领性文件、办学定位具体体现、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为实现应用型、能力型、创新型、创业型人才培养目标提供教学有力保障。

中德合作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项目按照德国教学模式全面实施模块化课程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以综合能力和专业能力为依据,培养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不强调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而在强调实用理论、应用方法。课程设置紧密结合社会需要、地方经济、学生就业领域,授课采用练习法、探究法、互动法、分析法、引导法、自主学习等方式,教学形式包括主题研讨、案例、项目训练、汇报等。